会员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会员专区>会员动态
全部 会员动态 党建工作

“贷”领养殖户 走上致富路

时间:2022-09-09   访问量:142

2022年5月某一天,遂宁市经开区金坤小贷公司负责“客户回访”的同志在分管领导带领下走进四川省鑫燕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明亮整洁的办公区,工作人员有序忙碌着,公司负责人吴艳正在不停地接打客户电话,见到遂宁金坤小贷公司一行人,吴艳立马放下手中事情,热情招呼。

在与“回访”人员交谈中,吴艳回忆起艰难的创业历程,“我从一名下岗女工回家创业搞养殖,到如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离不开党的好政策,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与社会厚爱,感谢金坤小贷公司在我最无助的时刻给予信任与帮助!”吴艳满含热泪说到。

2005年,吴艳从纺织企业下岗,她揣着仅有的2万元“下岗职工安置费”回到大英县象山镇,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扎根农村开始创业,从头学习畜禽养殖技术,租下场地养殖雉鸡,2007年成立大英县鑫燕畜禽专业合作社。经历十年艰难的初创期,吴艳与养殖户一致认为适度规模化养殖才能从根本解决企业持续盈利能力。

说干就干,吴艳东拼西凑建禽舍、买设备、种鸡,周围老百姓看着企业发展很顺利,羡慕不已。但只有吴艳天天夜里辗转反侧,随时担心饲料调价,那可是要命的啊,每天几万只鸡张嘴就是钱啊。为了稳定饲料价格,吴艳拜访了好多起供应商,但供应商都提出必须提供足够的“饲料定金”才能长期合作,不然供应商没法防范粮食储备与市场价格风险。

此时的吴艳已经用尽了洪荒之力凑集资金,银行也不再提供支持了,唯有社会高利贷答应给予资金。吴艳深知,一旦用了这个钱,就如同尝试海洛因,永无回头路。2016年9月,吴艳听说四川能投集团与遂宁发展集团在遂宁成立了一家国有小贷公司,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来到金坤小贷公司咨询。公司客户经理充分了解及多方面详细考察后,经业审会同意批准给予吴艳50万元授信,发放15万元贷款,随借随还,按资金实际使用额度与期限计算利息,无需抵押,纯信用贷款,有力解决了吴艳没有抵押物、财务不健全、信用无法评价、抗风险能力弱的小微农业企业通病。

吴艳拿到钱后,及时给供应商打了饲料定金,饲料问题解决了,企业进入了良性发展。

2017年2月,四川、重庆两地一场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给川渝养殖户带来灭顶之灾,吴艳在自身损失惨重的情况下,坚持按照养殖兜底协议给予所有合作农户一定的损失补贴,在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吴艳欲哭无泪。金坤小贷公司业务人员了解到禽流感蔓延,第一时间拜访了吴艳,看了企业情况,回到公司撰写风险排查报告,经公司主要领导召集业审会研究,一致认定:禽流感疫情风险是暂时的,关键是吴艳本人能否有继续创业的信心与决心,如果企业家精神不倒,推倒重来,金坤贷款没有终极风险。为了让吴艳看得到希望,公司做出了增加贷款额度、延长期限、降低利率、疫情期间缓收利息的决定。

“这是我疫情期间收到的第一个最好的消息啊!”吴艳讲到这里感慨不已。

后来,国家禽流感疫情政策不断出台,包括不许银行抽贷等等。吴艳扛过了最艰难时期,于当年全额归还了金坤贷款。经历疫情风暴后,吴艳意识到企业不能再单打独斗搞“大而全”的作坊,必须转变供应链结构,做“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挥各个供应链节点的专业优势,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从根本上优化“生产到消费者”全领域的议价能力、市场话语权、物流运输、商场布点等各环节。

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大力支持下,吴艳的企业也渐渐走入了正轨,合作社先后获得过“全国科普示范基地”、“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殊荣。吴艳开设了养殖培训基地,为全国各地的农村创业青年、留守妇女、返乡农民工提供免费培训和创业辅导工作,提供养殖技术支持、信息咨询、运营推广等一整套农业运营管理服务,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保证了养殖户稳收增收,较好地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雉鸡、土鸡89.8万只,年销售收入5680万元,拥有“鑫燕”商标2个,产品销往上海、广州、北京等大中城市。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54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20707091947_副本.jpg



文章来源:遂宁市经开区金坤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上一篇:内江金坤召开8月经营工作分析暨9月工作安排会

下一篇:情系泸定 关爱灾区——成都惠信小贷